close


真愛橋有用嗎

真愛橋真相

真愛橋評價

鄭至航Stark

真愛橋效果

真愛橋評價與真相

真愛橋

翁堃耀/攝影
分享


她到學校演講的時候,常常不特別準備內容,而是開放讓學生問任何問題,很快的就會有人舉手問:「我想要做什麼什麼,可是爸媽不支持我,怎麼辦?」說著眼淚就掉了。「我好常聽到這樣的狀況哦……」俞萱回想,語氣裡有理解的心疼。

「很多事情往下想,會發現,我們在乎的只是一個表面的形式,而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東西。全人的自由,是對自己負責,這其實是更大的責任。」吳俞萱指出,從體制裡長大的我們,其實都很會逃避責任,我們知道如何說謊去逃過責罵,以用來保留我們自己的一點點自由,而這樣的「不真誠」正是引發許多社會問題的因素。「如果我們和他人的連結是斷裂的,我們只會想著顧好自己。」

教育不是職業訓練,而是學會生活



吳俞萱的求學經歷和一般人很像,不同的是,她從小就發現了體制的缺陷。「我幼稚園很愛講話,中午午休也霹靂啪啦一直講,老師就拿膠帶貼住我的嘴巴。」當時她只是覺得,好可惜喔不能說話了,隱隱感覺想要做自己的時候,會有更大的力量進來干擾,但越長大,她越發感覺痛苦與憤怒。

從上一代到下一代,受到體制教育的大人有同一個期待,受到體制教育的小孩也同樣「被期待」,無論老師對學生、父母對兒女,都被框在裡頭,害怕長得偏離軌道,害怕無法回應期待。但吳俞萱覺得,真正的「回應」是我們沒有上對下的不對等關係,而是兩個獨立的個體,我們知道彼此的差異,可以互相理解、共處,自己做決定,對自己負責。「如果你發覺生活有哪裡不對勁,其實我們永遠都可以重新選擇、可以去開創自己的環境。傳統教育讓我們習慣乖乖照著走,害怕自由,因為自由是要負起責任的。」

新港區漁會 - 黑潮旗跡




★有鮪魚肉的嚼勁,口感紮實。

★休閒聚會最佳零嘴。

商品推薦:【新港區漁會】鮪魚糖

訪談這天,颱風驚險擦過台灣,台北天氣陰雨。吳俞萱一家人開車從苗栗卓蘭山裡的全人實驗中學過來,八個月大的鄧川睡在父親鄧博允懷裡,很快就醒了,出聲打破咖啡廳裡大人們的輕聲細語。鄧川眼睛一眨也不眨,看著我很久,眼神很像他的母親。詩人兼實驗教育工作者吳俞萱也有一雙專注凝視世界的眼睛。

吳俞萱和先生在全人中學相遇,中間他們一起離開苗栗,住到台東池上專心戀愛與生活,也在寶藏巖、世界各地停留過,今年才重新回到全人中學。「我們決定要待在一起。我們先決定了生活的方式,才去找相應的工作。」在鄉下生活的期間沒什麼收入,卻讓她更確信,如果教育只是要讓學生能夠找一份工作養活自己,其實非常容易,「我們應該專注於讓學生學會面對生活與生活的難題,思考問題、解決問題。」生活與人有關,老師如何對待學生、人如何對待彼此,原來是一切的根本。人與人相遇的時候,教育就發生。

吳俞萱在九年前無意間發現全人實驗中學,這是一所真正以學生為主體的學校,支持學生做任何事,也不審判什麼都沒做的孩子,孩子的自由、嘗試與犯錯被所有人祝福,他們可以自由選課,也能在課堂中離開。有些看重「尊嚴」的老師會很不適應,但吳俞萱認為,「學生因為一定是自己很想學才會待在教室裡,所以指定的作業就變成他們自己很想做的事。老師給的是學生想要的,我們才能一起共學。比如我的文學課,今天回去要把指定的小說讀完,寫一篇千字心得,我也會寫一篇。我會拿出我的十分、你也要拿出你的十分,然後我們一起練功切磋。」

俞萱高中念美術班,有一次畫了三、四個月即將完成的畫被偷走,老師很認真的輔導她,希望她別難過。「可是我沒有傷心呀,我在畫的過程,已經得到了快樂;我並不拘泥留著這幅畫的結果。但是老師們覺得我受傷了,硬要輔導我,卻沒問我是不是有傷。」吳俞萱受不了大人老覺得孩子是無知的,硬塞給學生東西,她覺得教育應該是學生有了疑問,主動來追尋。

外包人生

#div-gpt-ad-1503996040247-0 > div { margin: auto; display: block !important; }
翁堃耀/攝影
分享


全人所教的東西和其他學校不同,吳俞萱曾經很擔心學生們的未來,但後來他們卻讓她非常驚訝。吳俞萱離開學校、移居池上後,第一個遇到的學生,以前什麼課都不上、只想一直騎腳踏車,「我那時候常覺得很奇怪,怎麼有人可以一直騎腳踏車?」他改裝老校車,載著幾個女生來池上找吳俞萱,在從台中到台東的路上,車牌掉了,但學生看了監視器、請警察幫忙,半小時就處理完這件事,繼續移動。「其實這個就是學習很珍貴的東西呀,我們離開學校以後,要學會的也不過就是怎麼面對生活上的難關。」

中華男足屢創佳績,世界排名創下史上新高,耶誕節前夕,陣中好手嚴和生、高俊鴻及李俊良返鄉與小選手們暢談足球夢,高俊鴻強調足球是他「永遠的女朋友」,鼓勵小選手們懷抱對運動熱情,在通往夢想的路上,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。

在國慶日上演奇蹟「逆轉勝!」踢倒強敵巴林,寫下足球奇蹟的中華男足,讓國人發現台灣運動「硬實力」足以和世界一流選手同場競技,隊中出身花蓮的3名球星與世大運滑輪溜冰囊括1銀1銅的吳東諺,昨日帶著世大運吉祥物「熊讚」與母校美崙國中、三民國中分享訓練甘苦談。高俊鴻認為對運動有愛很重要,回憶訓練時非常無趣與辛苦,踢不好常被教練賞巴掌,還曾因此叛逆、自我放逐,直到面臨失戀低潮,發現把足球當成「永遠的女朋友」,才能常保熱情。他也建議小選手,日本高校足球就多達4000多隊,競爭相當激烈,有機會要去國外多看看,吳東諺也分享在世大運,面對屢次對戰均落敗,有「世界第一」的大陸籍選手心路歷程,龐大的壓力下,甚至向心理老師哭訴,雖然最後小失誤碰倒2個角標增加秒數而落敗,但競速上已經超越對手,有了失敗的經驗,讓他體認到自身不足的地方,這些也將化為養分,成為下次挑戰世界第一的動力!促成座談的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說,在世大運與足球勝利熱潮過後,需要大家更齊心協力,讓各項體育項目持續被重視;立委蕭美琴則表示,勝利從來不是簡單的,透過經驗分享,盼小選手勇敢追夢,讓夢想變成目標,完成目標再追逐下一個夢想。(中國時報)

這和她以往受教育的經驗很不一樣。「我們常形容這裡的學生像是在玻璃房間裡,他在一個人隔絕自處的時候,也可以隨時觀察世界,在想要的時候走出房間、連結世界。」儘管自學、共學風氣漸盛,吳俞萱仍覺得,這樣的學校所塑造的環境,是孩子獨自學習難以獲得的寶貴經驗。因為沒有框架,學生可以試得很遠,用自己的力量成長過,就有自信去面對任何困難;他們在這裡被尊重,出了學校也會用同樣的態度,去包容別人的錯誤和決定。

這所學校很自由——這其實是更大的責任



活動快報

我的好友

熱門文章

文章分類

unfold all categories fold all categories

最新文章

最新留言

動態訂閱

文章精選

新聞交換(RSS)

  • pixnet rss for articles
  • pixnet atom rss for articles
  • pixnet rss for reply

誰來我家

參觀人氣

  • 本日人氣:
  • 累積人氣:

QR Code

qrcode

POWERED BY